自我覺察與心靈成長聊天工作坊

老媽子


第一回參加講座變小班制自我覺察與心靈成長聊天工作坊老媽子心中有點怕被點名說話😅
開場講者用閒聊氛圍入題,讓人沒壓力似朋友般寒喧

人存在就會有需求, 需求是要有意義
清除心靈垃圾、打破慣性思維,才能變得更幸福
首要就是自我覺察
有身體覺察、情緒覺察、想法覺察
講者帶領練習如何開啟自我覺察
播放一段輕音樂,做呼吸引導
專注呼吸,閉眼意識集中在吸氣腹部鼓起、吐氣腹部收
放鬆身體就只是呼吸,去感受呼吸起伏在身體內流動
思緒會亂跑就再拉回呼吸,專注吸氣、吐氣
持續做了十分鐘 (Youtube查詢正念呼吸就很多教學和音樂)

老媽子沒有睡著,心放下的察覺自己吸氣、吐氣
居然做了十分鐘,中間思緒當然有跑走,跑走又拉回專注呼吸
身體有放鬆感,開始聽課也專注些囉

罹癌治療上,在西方醫學和東方醫學上看似不相容
西醫: 治療看的見---器官、血管、臟腑等
東方醫學: 治療看不見---穴道、氣
近年西方漸認同東方醫學也能治療癌
西醫用影像去看人體裡熱能、當有情緒時影像與心緒平穩時影像,與東方說的氣血是相似的

正念就是處理人情緒態度,看不見卻能治療精神壓力
讓人能意識覺察自己要注意力集中解決方案(開刀、化療、放療等)而不是問題(為什麼會是我、為什麼會罹癌)

人覺察自我情緒,有情緒就會有思想、意識,然後選擇,如何看待與應對
罹癌,情緒出來就會想,負面情緒(焦慮、恐懼、擔心)優先跑出來影響到身體和心理
但常常完全沒有注意到自己已被影響
情緒波動時的覺察是追求內在的平靜和喜悅

馬思洛人生需求理論 : 基本由下而上
生理、安全、社會是人的基本需求,是科學能夠量化
情感、自我實現是我(自我)需求,是哲學無形感知
超自我實現是神學已超越自我到神、上帝,如証嚴法師
馬思洛人生需求理論

人基本需求在生理上滿足,就會想要身體生活安全基本保障,生活在社會群體裡需要情感互動。
進一步就是自我價值需要被尊重、被瞭解、對美感追求,以達自我實現。
對應到自己罹乳癌心理狀態,治療時能吃的下、治療能安全、情感上能調適化療副作用症狀疼痛不適以平衡情緒,追求不為癌所苦,能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正念練習的九種態度 : 不評判、耐心、初學者之心、信任、不過度作為、接納、放下、感恩、慷慨

當情緒來時,會陷入思緒、期待和執著之中,正念練習態度首要不評判,放下成見、慣性,當下先觀察去覺察是自我可身由己,由自己主宰;還是身不由己。

判斷誰的事
人:自己造成 | 地: 他人造成 | 天: 上天安排

順其自然的耐心觀察,不要急著改變去為自己找理由、指導命令他人應該如何
不被既有經驗、偏見、知識所侷限,以初學者之心的探索心態去覺察新鮮感面對每一個身、心事件的發生

瞭解事件與自身因果
審視事件責任、義務、欲望(期望)與自我相關佔比

信任自己:信任放下自己、相信自己的智慧與能力
不過度作為覺察當下發生的一切身心現象,適當回應不強迫自己做反應,不強求想要的目的

事件對我的影響是身不由己、意不由己、心不由己

接納、放下:接受當下現狀願意如實地看待當下自己的身、心現象;放下對好、惡分別心,不執著只覺察每個當下發生的身、心事件,以陪伴、支持去減少壓力。

感恩、慷慨:有感恩心會慷慨大方,樂於與人分享自己資源

對事件可以做什麼
覺察情緒出現原因(人、地、天)
解決事件方法(轉移注意力,呼吸覺察)
正念態度審視自我情緒
我可以怎麼做

以上是人一旦生氣,很容易越想越氣。
透過正念的練習方法,讓情緒風暴來臨時,抓住一個工具來使思想和心情不至於起伏氣火攻心。

上完此正念自我覺察課程,老媽子當情緒來時,先用呼吸引導自己心火氣緩下
再去思考意識判斷,自我需這麼在意或該用什麼方法解決
讓自己內在平靜去面對處理外在對自我的影響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