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乳癌早餐-肉燥肉鬆蛋吐司

乳癌治療完後,老媽子早餐大多自製 早餐用魯的肉燥加入蛋煎,做了一份肉燥肉鬆蛋吐司 吐司是先冷凍後再用 改變澱粉結構,產生回凝作用,將部分可消化澱粉轉化為抗性澱粉 抗性澱粉不易被人體腸道分解吸收,能減緩餐後血糖飆升、降低GI升糖指數 蛋液裡加了魯肉燥,混合後煎 放上吐司一片,沾黏上蛋液 煎熟後, 翻面放上肉鬆 肉鬆是加工食品,少吃 偶爾想吃,就吃,不要給自己吃的壓力 若有生菜,可以加生菜 乳癌化療中,不要吃生菜 可以加燙過的青菜 再放上另一片,微煎上色,就完成 配上一杯黑咖啡 一份有蛋白質的早餐,完成!! 乳癌患者有在上班時準備早餐 重點抓住均衡營養、避免高油高糖加工食物、確保食材安全熟食 肉燥肉鬆蛋吐司加黑咖啡,有蛋白質來源 雖然肉鬆屬加工食品,偶爾少量食用、吐司屬精製澱粉 可以搭配燙青菜、換全麥或雜糧吐司 化療期間,避免生菜生食 🥚 蛋白質來源:蛋、滷肉燥有優質蛋白質,有助修復身體組織與維持免疫力 肉鬆:屬加工食品,含高鹽與添加物,僅偶爾少量吃 🍞 抗性澱粉概念:冷凍再加熱吐司可增加抗性澱粉,幫助血糖控制 🍞 吐司選擇:精製白吐司升糖快,可改用全麥或雜糧吐司,增加纖維 ☕ 黑咖啡:不加糖奶精的黑咖啡可提神,屬低熱量飲品 簡單在家可自己準備的癌病早餐飲食
最近的文章

頭暈嘔吐警示:腦中風前兆?醫生提醒胃食道逆流引起

2026/06/03 早上起身就頭暈不舒服,身體冒冷汗。燥 勉強吃一塊雜糧麵包,胸口有點想吐 量體温36.4沒發燒,頭脹昏暈😵‍💫,躺著休息 眼睜開看,有感頭暈,非常不舒服 坐起就有些想吐,吐不出來,悶胸感-要吐不吐的,很難受 煮了顆白煮蛋吃,勉強吃完,想吐感很強烈 快跑馬桶,🤮吐~~~  吐完,胸口舒服些,頭暈仍在,昏昏地躺沙發上 原本就難入睡,睡不著,躺著不舒服 中午,吃碗稀飯,沒吐,胃口不佳 跑床上躺著,身體燥熱加上頭昏暈,躺到2點多 眼睜暈症狀仍在且有點想要轉起來 撐著去醫院掛耳鼻喉科 要去看醫生之前,先寫下來症狀 老媽子意識自己可能無法完整描述病症 忍著頭昏脹暈不適,寫下來自己目前症狀 1年多沒追蹤鼻腔內的倒生性乳突瘤,一併寫下 請醫生檢查 醫生檢查時,要求看他手指,👀看眼球能不能正常移動 接著要求舉手🙆,抬腳;老媽子都能依指令做 再問耳鳴有變大聲嗎? | 回:沒有變化,就耳道內會癢 醫生:這年紀要注意腦中風,目前只有頭暈,身體動作常正常,不像腦中風 先開止暈打針,吊一小時止暈藥,再開些止暈、止吐藥回去吃 若症狀仍在,留意身體變化,有臉歪、單邊手腳無力、視線模糊,就回來急診 問:中暑,會不會有此症狀 | 醫:會,中暑也會頭暈 醫生用鼻腔內視鏡檢查倒生性乳突瘤有沒冒出,沒有 躺滴,吊了一小時止暈藥後,沒那麼暈,但坐起走仍像喝醉的暈,走路稍不平穩 回家晚餐胃口就好些,吃完後吃藥,早早就入睡 半夜起來仍有暈昏感,沒之前難受的頭暈 2026/06/04 早上心臟科回診拿高血壓藥 醫生看血壓記錄說,很好,血壓穩定 告知昨天頭暈吊點滴情形 醫生看用藥資料說:跟高血壓沒關係,頭暈藥-醫生開標準用藥,沒問題 問:可以同時與高血壓一起吃嗎  醫:可以 。問最近胃腸如何? 胃食道逆流也會引起頭暈,加上最近天氣熱也可能會頭昏 醫生敲了敲肚子:胃脹氣,胃食道逆流,先開舒緩胃脹氣藥吃 胃食道逆流又發作起來,醫生要老媽子回診胃腸科醫生 還好胃腸科醫生之前有開胃食道逆流的藥,回去再一併吃 一次吃好幾顆藥,乖乖吃藥,加吃胃脹氣、胃食道逆流藥後,很有感,胸口悶消失 頭脹感略減,頭不那麼暈,大幅度轉頭仍有暈感 腦中風這三個字,讓老媽子掛在心上 身體稍微舒適些,上網查看資料 胃食道逆流確實會引起頭暈 胃酸逆流或嚴重脹氣時,會刺激胸腔迷走神經引發自律神經失調 連帶產生...

老媽子肝功能抽血報告驚喜!LDL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回到正常,高血壓也降了YA

5月要回診追蹤肝功能前的抽血報告 這回驚喜。開心 LDL低密度膽固醇 123 正常值 三酸甘油脂 121 正常值 高血壓剛開始自我運動2個多月, 血壓仍是高在135/98 左右 3月開始看心臓科吃利尿高血壓藥 4月血壓降下來到 115/80 左右 心臓科醫生問,妳怎麼做到LDL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正常,尤其是LDL降最多 老媽子:運動+飲食控制 天天固定運動,其中每天跳繩100下 飲食控制,只吃三餐,中間零食小點控制不吃,偶爾想吃,吃3單位以內 麵包改吃雜量,冷凍過再拿出來吃 吃飽飯後,不坐先站5分鐘以上 吃油膩餐飲飯後會吃一顆普脂芬,沒有天天吃 上回1月抽血到這回4月抽血期間,只吃過3次 醫生很讚佩老媽子毅力,能這麼克制 但說血糖-醣化血色素值紅字,問最近吃什麼甜的東西,有吃水果嗎? 回:水果吃很多、自製脆梅 醫生:西瓜、芒果、鳯梨,不要吃,這些甜,醣多 還有醃漬物(脆梅) 不要吃 甜的少吃,嗯~~要吃控制 6單位以內,不准再像以前一樣的吃 不然血糖高,就會洗腎 心中真是不悅,也才第一次紅字 就說要洗腎,心想還有藥可吃丫 聽起來不舒服,醫生也是為我好 老媽子下個目標是維持住LDL、三酸甘油脂、飯前血糖正常 醣化血色素和總膽固醇要努力由紅字轉黑 超過半百年紀,身體狀況越來越多 老媽子首先出現 LDL、三酸甘油脂、膽固醇、血壓、血糖異常| 不得不自我努力控制,因不想吃藥 在剛出現,未達吃藥前,努力回到正常值 以前沒什麼症狀,不在意生活上要運動、克制嘴吃東西 現乳癌的慢性潛在病因子與老年代謝症候群因子 身體要維持天天舒服需要自我努力改變,起身做才能見到改變

老媽子過敏性結膜炎看診全紀錄:醫師教眼睛癢痛的正確處理方法

老媽子眼睛乾癢痛、眼球轉動似有異物感、眼角內側偶有分泌物等症狀 之前看醫生已知是過敏性結膜炎,眼藥水已過期,掛號新的眼科醫生看診 進入診間,護理師先量視野檢查、眼壓 接著醫生檢查眼底,依指示看上、看下、看左、看右 醫生説2眼雷射過,做的很好,保持不錯 同時問診哪裡不舒服 告知眼睛內側眼角會癢痛脹,有異物感,本身有過敏體質 醫:過敏性結膜炎,引起原因很多,季節變化、花粉、飲食、塵蟎等任何過敏原引發都有可能 醫告知眼睛癢發生時處理要點 1. 冷敷緩解眼睛癢 2. 不要揉眼睛 3. 點眼藥舒緩 4. 遠離過敏物 5. 起身換環境 第五點醫生舉例,眼睛癢表示過敏原來找 如:我坐在醫生對面,眼睛癢就起身換地方,遠離 意思是醫生是過敏原 就是走到某地方或做某事或吃某東西時,眼睛癢表示有過敏物接觸接近 像3C、手機少看,眼睛癢就遠離換地方 🤣  (老媽子就是手機看太長時間,乾眼加上過敏⭢眼睛就出問題 醫:要知對什麼過敏物會過敏,要抽血驗才知道,需自費 老媽子沒回應,因明日要抽血檢查了,今日若抽血,明日要抽血就難了 心想另找時間吧,醫生也沒追問,就先讓目前眼睛癢痛不適舒緩,先開眼藥水 醫生解釋,用點眼藥水,緩解發炎癢痛 老媽子眼球乾有乾眼狀況,要點藥膏或藥水 藥膏是水性的,看老媽子一臉欵惑,醫生先擦點在手背,要老媽子揉塗開 說明藥膏會因眼温度變成水性,保濕度較高且是健保有給付 一般的藥水,保濕度較低,要常補點 老媽子決定試試藥膏,醫生當下便為我用藥膏點眼睛 稍有模糊、一下就感變水液體 接著再量視力,兩眼1.5 醫生:有老花,建議看近時眼鏡拿下來或配多焦眼鏡 最後問:要不要回診 | 回:好喔,預約一個月後回診 還補問要不要開過敏藥,需要時再吃 當然好,感謝醫生幫我想,就甘心 開過敏藥水-沙龍-益美定 乾眼症-睛瑩 倍抗敏-吃的過敏藥 還推薦可買人工淚液--杏一藥局有賣,不含防腐劑

2026年乳癌14年▶年度追蹤檢查

2026.3.2 老媽子一大早現掛,安排乳癌14年的年度追蹤檢查 年度追蹤檢查項目: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腹部超音波、X光檢查、抽血檢查 腹部超音波,上個月老媽子肝膽腸胃科有做,乳房外科醫生就不再開此檢查項目 抽血檢查項目只開檢查癌指數 拿著特殊X光(乳房攝影)和X光單去排時間 很幸運地10點多有空檔,就等 去年手術重開刀,醫生做了小小小地乳房填補,肉變多,夾起來好痛 年度檢查剩下抽血和乳房超音波 乳房超音波要回家等電話,3天內會通知安排時間 第二天來電通知3/9日下午2點40分 3/9檢查醫生遲到 醫生做檢查,邊問,得知14年乳癌 說沒問題的,都14年,不會有事 不要想多了,手操作機器,很快結束 說沒事,沒問題😁 老媽子年年拿檢查單,都沒仔細看 今年突然仔細看 ER(+) PR(+) HER2/neu:3+ 老媽子是三陽性乳癌(Triple-Positive Breast Cancer) 荷爾蒙受體陽性(ER+, PR+)而且HER2蛋白過度表達(3+)的乳癌 pathological staging: T2N0M0 病理分期:T2N0M0 老媽子是中危險癌症 癌細胞已侵入固有肌肉層 (T2),但尚未擴散至區域淋巴結 (N0),也未發生遠端轉移 (M0) 原來我是這麼嚴重丫 2026.3.11 回診聽報告 抽血檢查的癌指數正常 醫生靜靜地看著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X光的影像 打破寂靜說一句:沒問題 老媽子回:一年就等這三個字 謝謝醫生結束了乳癌14年的追蹤檢查 老媽子乳癌是中危險,荷爾蒙高又強 讓老媽子治療完後,年年都遇到一些問題 現因更年期,導至心血管問題,三高出現了 尤其是低密度膽固醇LDL-C,半年追蹤就升一些 接下來這半年要好好克制飲食和多多加強運動 最重要是,情緒波動不能太大,不然情緒荷爾蒙加上來,身體肯定會出事

老媽子更年期乳癌康復者今年抽血紅字啦:三高挑戰與飲食控制

  2026年抽血檢查報告出現紅字,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血糖、血脂是第一次超出標準值 女性更年期,對於老媽子乳癌康復者是很大的挑戰 同樣更年期的女性,大多沒什麼感覺,最大有感就是MC月經停 老媽子是乳癌三陽患者,三陽性乳癌是HER2+ / ER+ / PR+ HER2 陽性+、>荷爾蒙受體(ER / PR)陽性+ 具高復發與轉移風險 心驚身毛病從沒斷過地看醫生14年至今 去年血壓高,開始吃 迅順抗高血壓藥 抽血檢查又出現血糖、血脂高 回診醫生說:若吃藥就不能停,先再看看,開3個月後抽血檢查單 詢問:要如何注意 醫:少吃精緻澱粉,如:飯、麵、蛋糕、麵包等 詢問:主食就是飯、麵或麵粉做的食物,怎麼避 醫:吃少一點,改雜糧、糙米,多吃點肉、蛋白質、蔬菜 抽血檢查前,老媽子回想,的確是吃多些麵包、蛋糕、饅頭 早餐吃麵包、蛋糕和麵製品-煎餅、蛋餅、饅頭,天天吃,吃約二週 之後抽血就紅字出現 早餐現在多是麵 老媽子再努力3個月,會克制飲食,增加運動量 3個月後再看結果

牙周病治療後,回診維護牙周支持性治療

3個月牙周支持性治療:洗牙與追蹤時間到了 老媽子去年牙周病治療,第一階段基礎治療後,判定已進入嚴重牙周病 醫生建議進入第二階段開刀清除牙周囊袋內的牙結石抑制細菌發炎 怕怕開刀,選擇了定期回診進行【牙周支持性治療】--洗牙、牙結石清除與追蹤口腔檢查、牙周囊袋深度探測、塗氟 今日醫生問有沒什麼問題 回:右上牙,吃到硬點肉,牙會痛,不知是否有蛀牙 醫生看看資料,說等會拍個片子看看,資料是4年前拍的 開始進行牙周支持性治療,醫生先塗檢查藥劑在牙面上 接著唸一串數字3012 31123 3312...... 整個牙齒前面、後面,一顆一顆的檢查也用針刺牙周囊袋 老媽子聽不懂,至少沒聽到6,自己也呆腦空,忘了問檢查結果 醫生塗氟時告知,等3:15以後才可以潄口,牙齒和舌頭紅紅是正常 結束檢查就安排去拍牙X光照片 拍完,醫生看片子解說 片子影像看起來沒有問題,補牙的材料塊較大些 牙沒有裂、牙根也沒有問題 若要重做牙填補料,可以選擇其他材質,重新挖開做新的填補料 問:牙敏感是不是也會有造成此疼痛的可能 醫:有可能,開了敏感牙膏回去洗 結束了第一次牙周支持性治療的回診維護追蹤 老媽子嚴重牙周病需頻繁地每3個月回診追蹤檢查,查看牙周組織不惡化 現偶爾沒有用牙間刷、沖牙機,牙會出現痠脹、出血、牙敏感;刷牙會牙齦流血、牙齦腫痛 人愈老,身體器官老化愈快,尤其做過化療轟炸全身後,比一般人退化的更快 常是直線地下探,毛病突然爆出 只能定期回診維護,不能偷懶看醫生